我校举办“一期一会”第十七期素质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3月9日      阅读:77

语言是人们互相之间进行交流与沟通的最主要手段,高校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也需要语言。语言既是一种交流工具,也是一门艺术,高校辅导员若想更好地与学生进行沟通,更好地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就必须要学会正确运用语言艺术,巧妙地利用好各种语言,辅助类语言以及非语言技巧。

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率,帮助我校素质教师(辅导员)灵活地运用语言技巧,学生工作部于2023年3月9日下午15:00举办了“一期一会”第十七期素质教师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到健康医疗学院素质教师王进作为主讲,他以“用二语教学的‘剑’击破师生沟通的‘障’——从四川话到普通话”为主题,分析了利用语言艺术,掌握与学生进行谈话的技巧。

活动伊始,王进向在场素质教师分享了切实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沟通案例,他发现在平时与学生沟通交流时,存在较多的问题。王进并没有忽视这些问题,反而是将这些情况收集起来并分析,最终得到四种语言问题。分别是语言转换存在问题、语音存在问题、词汇存在问题以及语法问题。王进认为“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情感沟通和思想交流的常用手段,既是一项工具,也是一门艺术。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其必须熟练掌握和运用的一项重要技能。素质教师在日常学生工作中恰当地运用语言艺术将会使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提出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之后,王进向在场素质教师提供了他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首先,他认为素质教师们应当调整心态,引导学生认识到普通话学习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二语学习,来改变重文轻语的心态。其次,教师应当将短期集中学习与长期严格要求相结合来促进学生学习,如鼓励学生参加普通话考试,引导他们自己集中开展学习等。王进表示:“为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每位素质教师都应加强语言表达能力的修养,不断学习和研究以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艺术,完成素质教师作为大学生‘良师益友’的角色定位。”

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从实际工作出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素质教师培训活动,促进学校素质教师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