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一期一会”第十九期素质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7日      阅读:116

为进一步帮助我校素质教师(辅导员)了解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疾病症状、成因及应对策略,着力提升素质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技巧和水平,切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学生工作部于2023年4月17日下午15:00举办了“一期一会”第十九期素质教师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师蔡华以“探究网络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策,为学生心理成长赋能”为主题作分享。

活动伊始,蔡华向在场素质教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在大学做什么最虚度光阴?”根据蔡华所作的问卷调查发现,已毕业的大学生表示睡觉和打电脑游戏最虚度光阴。紧接着,蔡华根据大学生将自己的时间投入到电脑游戏和睡觉这一现状引出了如今在社会上流行的大学生自嘲文化,而在这些自嘲文化的背后是非常严重的大学生心理问题。蔡华认为高校辅导员长期处于学生工作的第一线,与学生有更多的情感联系,因此在做心理工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所以更要走进学生心灵,关注学生成长。

蔡华将大学生常见网络心理问题分为四类情况。一是网络依恋-感知降低,思维受限;二是网络交往障碍-孤独,冷漠;三是网络孤独-自我封闭;四是网络的自我迷失和自我认同的混乱-自由度增强,目的性减弱。她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不同等级大学生心理危机处理措施,详细分析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流程和注意事项。

蔡华认为素质教师(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坚力量,要努力成为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要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应当培养大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其次要做好网络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最后要培养大学生在互联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自觉抵制负能量。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素质教师(辅导员)要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蔡华表示素质教师(辅导员)应该有一双“慧眼识金”的眼睛,善于从看似“无”的地方发现学生特有的优势和优势,让信心几近消失的学生重新找回成长的勇气。学生有了信心,就能调动积极性,使自己的潜能充分发挥,身心健康发展。

整场讲座生动活泼、内容详实,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并重,契合学生工作实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素质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与水平,赢得在场老师的热烈掌声。经过认真地学习与交流,素质教师(辅导员)们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加深了对学生心理健康的理解,为未来持续改善学生身心健康以及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