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EMO的人,如何重拾快乐?|“消极情绪”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4日   转载自:简单心理Uni   阅读:141

积极乐观向来被人们认为是一种良好的品质,但不可否认,绝对积极也有它的消极影响。

例如,我们可能会因此而回避潜在的风险与要解决的事情,或者戴上一个虚假的快乐面具,与真实自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著名心理学家荣格告诉我们,一个人在脱离集体心理、形成独立的自我人格,得到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就是接纳自己的“影子(shadow)”。

 

为什么消极是一种力量

1.更能激励行动

“消极偏见”是一个心理学术语,指的是我们的大脑倾向于更清楚地记住并专注于消极事件而不是积极事件。

消极事件能够比非消极事件引发更快、更显著的反应。例如,我们认识到不努力工作,可能会被讨厌的人取代或管理,或许就会有了努力工作的动力。

也就是说,“升职加薪”这种积极正向的信息无法引起我们太多的关注和重视,但是“被不喜欢的人取代或管理”这种负面的信息却会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这样看来,对负面信息的厌恶更能激励我们更快地去行动。

 

2.帮助取得更大的成就

防御性悲观最早于1986年由心理学家Norem和Cantor提出,用来解释那些无论曾经取得多大的成功,在面临新情境时仍然设置较低的期望水平并反复思考事情的各种可能结果的行为。

有时候适当的悲观能让人们做好充足的准备来应对可以预见的困境,这种未雨绸缪的心态可以让人更好地应对艰难险阻。

APA的一项研究显示,消极的人往往比积极的人拥有更大的成就感。

相比一开始就设想最坏情况的人,那些一开始十分乐观、有较高目标的人,在回顾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时会感觉更糟。

 

3.会让人更易相处

你是否有这种感觉:一个非常积极、永远快乐的人让你感到精疲力竭 ,而一个消极到咆哮的人却让你感到如释重负?

事实证明,拥有一点点消极会让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沟通者。

发表于欧洲社会心理学日报(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的一项研究发现,过于乐观的人在交流中很自私,更可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而那些消极的人更容易照顾到他人的感受与需求。

发表于科学之门(researchgate)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相比于过于积极的人,消极的人更乐于分享,更加公平而慷慨。

 

4.有利于解决问题

心理学家Neff和Geers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婚姻中过于积极乐观的人可能会回避冲突,营造一种“完美幸福的假象”,而不去解决真实存在的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积压的问题会越来越多,从而导致婚姻的失败。

另外,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消极情绪也是具有进化意义和现实功能的。

例如,适度的愤怒提醒我们维护个人的权益与边界,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警觉性,让我们更加谨慎细致,审视自己的不足,避免重大失误。

适度的悲伤则具有疗愈作用,美国学者对几百名男女性分别研究后发现:在他们痛快地哭过后,自我感觉都比哭前好了许多,健康状态也有所增进。

更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人们在情绪压抑时,会产生某些对人体有害的生物活性成分。哭泣后,情绪强度一般可减低40%。

其他消极情绪亦然,每种情绪都有它独特的价值和功能,情绪的力量是整体的,具有适应性的。

 

5.有利于身体健康

心理学家Dich等人曾对200多名儿童开展了一项长期研究,结果表明,在较差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在未来可能会表现出更多的消极情绪,但是身体却更加健康。

另外,一项德国研究发现,青春期时,人们倾向于高估对未来的幸福感,但长大后,人们倾向于低估未来的幸福感。

这种变化对我们来说其实是有利的,因为这项研究还表明,在成年后期,人们对未来持消极态度可以降低致残或死亡的风险。

 

如何拥抱消极的力量

消极其实一点也不可怕,那么如何使用消极思维同时又不会陷入其中,以至于产生焦虑或抑郁?

试试以下4个方法,拥抱“消极”的力量。

 

1.建立可靠的社会联结

当消极情绪袭来的的时候,也许你总想逃离人群、远离他人,然而这么做会让你的情况变得更糟糕。

你可以与让你信任的、会共情你的他人(家人、好友、伴侣等)面对面的交流,这会让你得到更好的疗愈。

你还可以多去参与社会活动或成长小组,在团体中,你或许会遇到和你情况相似的人,看看其他人是如何面对和处理消极情绪的,从中你可能得到一些帮助和鼓励。

 

2. 健康的生活方式

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可以增加你应对消极情绪的能力。

保持规律的睡眠时间:没有好的睡眠质量可能会让你难以保持平稳的情绪。

避免酒精:当你感到消极时,有可能会选择借酒消愁。但这样做反而会使你陷入更深的负面情绪中。

营养饮食,规律饮食: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能够补充你身体的能量,并且能减轻情绪的起伏。

 

3.练习正念冥想

正念训练的核心,是“不带任何预设偏见”。也就是说,对于自己的各个方面,包括消极的方面,都能包容接纳,而不是予以批判指责。

首先,你要学会积极观察。观察此时此刻自己所处的外部环境,感受风吹过脸的触感等等。其次,试着去不带修饰地描述。

最后,你可以做一本“正念日记”。重新挖掘一些当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信息,而不是简单地给自己打上“好”或“不好”的标签。

 

4.进行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师可以为你创造一个安全的空间,和你一起探索思想、感觉和行为,这其中当然包括一切消极的部分。

你不必害怕或担忧,一位优秀的咨询师不会被你的负面情绪冒犯或困扰,他们愿意看见消极的部分,并且相信它们是你的自我旅程中健康的一部分。

相信你一定可以渐渐直面最真实的自己,不必再假装积极,学会静静地陪消极情绪坐一会儿,看见并接纳它的存在,拥抱它的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