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一期一会”第二十二期素质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编辑:学生工作部   阅读:28

 

为进一步提升素质教师业务能力,助力学生学业规划,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高学生劳动教育质量,培育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都东软学院学生工作部于2023年11月30日下午15:00在C1-102会议室召开了“一期一会”素质教师沙龙第二十二期活动。活动邀请数字与艺术设计学院素质教师严文一主讲,全体素质教师参与。

严文一围绕“以劳树德,以劳育美——‘劳动教育与素质教育结合的育人模式构建路径探究’”主题,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劳动教育的意义、原则和未来发展,讲述了劳动教育的全面影响和深远价值。

首先,严文一明确提出劳动教育的意义与认识。劳动教育不仅培养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更塑造他们的劳动观念和职业道德,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她强调,“劳动是一种自我完善的方式,是一种社会责任,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通过参与劳动活动,学生可以了解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从而更加关注社会发展和公共利益。” 严文一还结合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纲领和工匠精神为在场素质教师讲解了劳动教育的要点。

接着,严文一提出了劳动教育的原则。她指出,高校应以课程为主阵地,推动大学生劳动教育的落地实施。同时,开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劳动教育,充分挖掘身边的课程资源。严文一详细阐述了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她提出,应当制定科学的劳动教育计划,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兴趣和能力等因素进行个性化定制。素质教师应当加强实践教学和体验式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此外,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也是必要的,高校素质教师应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理论知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

严文一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未来的劳动教育将更加注重创新和创造力的培养并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同时,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和融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教育将更加注重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本次沙龙活动的举行对于素质教师的劳动专业素养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不仅提高了素质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实施能力,增强了对劳动课程设计的理解,也为各位教师今后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