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考试月——如何缓解考试焦虑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9日   文章转载自:北师大心理学部MAP   阅读:123

考试焦虑是什么?

考试焦虑一种特殊焦虑类型,指个体面对考试情境而产生的,以担心、紧张或忧虑为基本特征的复杂的情绪反应状态。适度的考试焦虑可以帮助学生维持兴奋状态,在考试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但是过度焦虑就会适得其反。

考试焦虑的原因有个体和环境两方面的因素,除了一些不可逆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两个,一个是不确定自己复习准备是否充分,可以很好应对考试。另一个就是考试的结果对于自己非常重要,不能接受考不好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就会产生很多设想,尤其是对于结果不好的设想,让自己更加担忧焦虑。

 

如何解决考试焦虑?

解决考试焦虑,除了一些放松训练的方法以外,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认知重建的方法缓解焦虑和压力的状态。所以接下来我们看看,面对考试焦虑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1. 重构错误信念:

一般来说,当我们非常重视一个事情的结果的时候,总是会进行一些不好的设想(自我设障,用来降低可能出现的不好的结果对于自己的负面影响)。

这种时候,我们可以将自己对于考试和自己评估的一些想法和设想写出来,比如“这次我要是再考不好我就完蛋了”、“万一今年又没考好我该怎么办”、“我真的是一个没用的人”等等,这些我们的设想其实都还停留在假设阶段,而很多时候正是这种假设让我们坐立难安。

那么,我们可以对于这些错误的信念进行修改,比如“这次我肯定可以考好,因为我准备很充分”“今年的我比去年更加有经验,一定没问题”“我肯定可以做到的!” 修改完毕后反复进行朗读,对自己进行信念修正。

2. 增强自信心:

当我们的自信心比较强的时候,焦虑对于我们来说就不是一个阻碍,反而会变成我们行动的动力。短期之内增加自信心的方式有这样几种:

①回忆自己以前的成功克服困难的经验,告诉自己,过去我能行,现在同样可以!

②借鉴身边成功的榜样,告诉自己他们可以,我自己也一定可以!

③看一些比较励志(鸡血)的电影鼓励自己,考试将近,拿出一点时间放松是完全可以的,我这里很推荐垫底辣妹,一部关于考学的励志电影。

3. 淡化结果影响:

为自己规划不一样的未来,这个可以自己来做,也可以和同学朋友家人一起来做,告诉自己,这次考试的结果就犹如生命中一次简单的考验,它不会完全决定你的一生,我们的人生不会在考试结果出来的刹那被决定。哪怕现在我无法预知结果如何,我同样也可以有其它的选择进行继续生活。

4. 少想多做:

很多时候我们会沉浸在想象中无法自拔,而这些想象会让我们焦虑不安,这也是为什么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会容易焦虑,这种时候,我们可以去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或者是再背背知识点和范文,这种时候重要的不是我们能记住多少,而是让我们行动起来,不要瞎想,不要因为自己的假设和想象让自己焦虑难安。

5. 接纳焦虑:

有时候我们容易陷入一种对抗焦虑的状态,就是越焦虑,越不希望自己焦虑,就会对自己当时的情绪和身体状态进行抗拒和拒绝,拼命告诉自己,自己不应该焦虑,不能焦虑,却又没有什么实质上的行动,只能空耗心神。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焦虑这个情绪其实对于我们很有帮助,它是预告咱们现在生活中存在困难,我们需要努力进取采取行动克服这个困难,所以我们需要的是在焦虑情绪来了之后寻找焦虑根源解决问题,而不是去对抗焦虑情绪,焦虑其实也是一个小可爱,只不过有的时候会让我们感觉不是很好,接纳它,告诉自己这个情绪对于自己是有作用的,它是来帮助自己的!

6. 放松训练:

前面讲到的很多是从认知层面进行改变,这个因人而异,有的时候可能还是无法调整的很好,这种时候我们可以做一些放松训练来让自己感受好一些。如:

·腹式呼吸法

吸气时鼓起肚子,呼气时充分将腹部排空。这种深呼吸不是平时我们说的深呼吸,平时说的深呼吸是胸式呼吸。而腹式呼吸是用鼻腔吸气,将所有的气息一路从胸腔送到腹腔,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气沉丹田,此时小腹会微微凸出,你会感觉到腹部和腰部有膨胀的感觉,然后再深深地吐气,尽量以最慢的速度呼出来,让呼气保持时间更长,注意吐气时让小腹平缩。练习的时候你可以双手按在腰上,吸气时如果感觉手被腰部的力量顶了出去,那就是正确的吸气方法。刚开始时,每天练习 50 次的吸和吐,然后把腹式呼吸法变成你每一天、每一刻的呼吸习惯。在考前这个方法同样适用。

·触摸放松法

按压手掌人的手掌中有一个点与保持大脑平静有关,这个点位置在中指与无名指之间,从手掌相连处往手心方向 4—5 厘米处。将手放松并手心朝上,用一只手的食指在另一只手心中寻找一个小的凹陷处,然后在上面按压。建议用一个手指按压并施加一定的压力,还可以把按压此点与愉快而美好的回忆联系起来,即你能让身体的某一隐藏部位与你喜欢的感觉发生联系,也就是常说的“稳定心情”法。

·躯体扫描法

这个方法适用于失眠的时候,大家可以通过一些音频软件搜索躯体扫描,寻找一个自己听起来比较舒服的声音,按照声音的指导语进行正念冥想,这个过程一般集中精神做5-10分钟就可以进入睡眠状态。

以一种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考试对于我们每一位考生都至关重要,希望这些方法可以带给大家帮助,没有考试压力的也可以通过这些方法处理自己平时的焦虑哦~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