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一期一会”第十一期素质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0日      阅读:224

4月2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举办“一期一会”素质教师沙龙第十一期活动。本次沙龙邀请到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素质教师作题为“新时代‘00后’大学生思政引领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分享, 全体素质教师、学工部团委相关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丁三军结合自身多年的素质教师工作经历,以“代际特征视角下00后大学生思政引领的实践与思考——当80后辅导员遇见00后大学生”的角度进行探究。他围绕“80后”辅导员境况、 “00后”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 “00 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等方面,从当代大学生的成长背景、网络化的日常生活、自主化的学习方式和思想行为特点出发,引入对“00后”学生教育的思考。

他利用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借助日常观察法、个别谈话法、理论学习法、活动检验法等方法,通过引入日常学生管理案例,强调素质教师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协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他认为,作为素质教师,必须要恪守职业守则,明晰职业定位,明确职业目标,并根据时代变迁和“00后”学生成长的变化,重建话语体系,更新教育手段、方法和工作模式,更新育人思维和意识理念,从而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本期沙龙重点突出、案例生动、贴合实际,素质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在今后的育人实践中,要打破传统观念,融入“00后”, 提升专业技能,带动“00后”,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的敏锐度,将日常工作和科学思考结合起来,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双向互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