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一期一会”第十六期素质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阅读:251

为全面提高广大教师的防骗、识骗意识,为素质教师提供交流工作、分享经验的平台,更好地教育学生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我校学生工作部于2022年11月18日上午9:50举办了“一期一会”第十六期素质教师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强化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邀请都江堰市公安局青城山派出所副所长尧安乐主讲,全体素质教师、学生代表参与。

尧安乐就大学生群体如何避免被诈骗,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普法宣传,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国内外形势做了详细分析,向现场教师、学生推荐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希望大家通过学习APP里知识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使师生群体对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随后,尧安乐通过PPT展示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并结合今年以来辖区发生的实际电信诈骗案例,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解了“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网络交友诱导杀猪盘诈骗、冒充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常见作案手法。期间,尧安乐还采用了互动式宣讲技巧,通过模仿犯罪分子的话术,真实还原了冒充淘宝客服退货退款、假装亲朋求助转钱等典型案发场景,提醒大家要对可疑短信保持警惕、不要轻信陌生来电、多维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让素质教师们掌握了必备的反诈技巧、建立了防备心理。尧安乐高度总结出反诈七字真言送给在场师生:不听、不信、不转账。

最后,尧安乐呼吁全体素质教师加强对学生们的反诈骗教育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提高政治敏锐性,从政治斗争的高度来看待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作为当前校园治安整治、净化校园风气的重点工作来抓;二是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深入班级、宿舍开展系列宣传引导,提高学生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自觉性。三是积极做好被骗学生的心理咨询、矫正、疏导工作,避免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给被骗学生造成财产损失之外的其他伤害,从而有效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本次沙龙有效地提高了我校素质教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帮助素质教师掌握了相关安全防范知识。学校将持续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班级主题教育等方式,全面织牢、织密学校安全教育防护网,营造平安有序的校园环境。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