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很重要,你真的会休息吗?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转载自:KnowYourself   阅读:103

秋冬季节易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很重要!休息好能够增强我们机体的免疫能力。那么,问题来了——你真的会休息吗?下面几个问题,带大家做一个休息基础知识小测试~

 

问题一:工作忙碌且辛苦,你觉得什么时候更适合休息?

A.学习工作摸鱼时

B.周一到周五放学下班后

C.周末或长假

 

答案:ABC。

工作日很忙碌的人经常会想着“等忙完这一阵把事情做完我就能休息了”,但事情做完再休息的想法,会让人长期处于紧绷状态,身体积累的 debuff(不良状态)如果不及时驱散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无需要等到周末或长假,我们每天都能见缝插针地创造一些“迷你休息时段”进行微休息,这能有效恢复被工作消耗的心理资源,提升活力,比如在工作的间隙小睡、吃点零食、和同事聊聊、看两分钟可爱猫猫的视频......

同时,Jacobson(1976)教授建议,我们可以像管理预算一样管理自己的能量,日常不仅要规划好工作,也要规划好在周末或假期的休息时间,让放松成为自然和习惯。

 

问题二:周末终于到了,你觉得做什么能更好地休息?

A.什么都不做

B.躺着玩手机

C.跟着UP主学做新料理

 

答案:C。

首先,休息≠什么都不做。即使表面上没有大幅度运动,人体内依然存在许多张力,会持续不断地消耗能量。比如,有时尽管你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一天下来也会觉得精疲力尽,因为你的情绪与放在心里的任务,其实一直在催促着体内的肌肉耗能。所以,什么都不做反而可能让你更疲劳。

其次,休息也不能完全等同于娱乐。娱乐能带来快乐,但未必能让人放松——它依然在消耗能量,比如玩手机接触的碎片化信息会让人的注意力分散,时间久了反而容易让人感到更疲倦,甚至头疼。

但是,如果你换一种娱乐方式说不定就奏效了,比如,跟着UP主学做新料理(或者其他你感兴趣的任何事)。这些娱乐方式看起来需要消耗能量,不像在休息,但却能够给人带来一种重要的精通体验(mastery),即通过掌握一些与工作无关的知识和技能,获得具有挑战性的新经验。这种体验能够提升我们的自我效能感和对生活的控制感,从而更有活力,因而也是恢复能量的一种重要方式。

 

问题三:你认为哪种人更容易好好休息?

A.收入水平更高的人

B.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人

C.都不是

 

答案:C。

“等我有钱了就能好好休息了”,这种想法其实是一种幻觉,越有能力悠闲生活的人往往会越忙碌。Gallup在201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休闲时间是和经济基础、教育水平成反比的(懂了吗,你越有钱,越可能无法好好休息~)。

从地区上来说,经济发展速度越快的地区,人们越是忙碌——北上广的人休息的时间可能更少。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更能够感受到时间的经济价值,ta们的时间更“值钱”,因而“舍不得浪费”。

Ta们甚至会因此患上“休息焦虑症”,在休息时体验到自责、焦虑、愧疚和负罪感。“休息即浪费”的观念使ta们更容易把休息“工具化”,即把休息视为达成某些目的的手段(比如是为了能更好地工作),这会使人更难从休息中获得放松、快乐和满足。

以上,你觉得自己会“休息”吗?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