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实践⑥ | 志愿服务 你我先行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6日      阅读:200

志愿服务 你我先行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缓堵保畅 安全出行

8月15日下午,成都东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实践团队成员参加由共青团延安市委、延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主办的“缓堵保畅”大学生来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延安市团校、延安山丹丹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组织下,成都东软学院、长安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代表队共计20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其中长安大学季书贤同学任服务队队长,我校栾永康同学任副队长。参观学习、实践指挥,每一个步骤都不可欠缺,每一个部分都富有内涵。

参观学习

青年志愿者们对延安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事故警示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区、事故应对区、3D影院、VR驾驶体验区5个主题展区进行参观学习。之后青年志愿者们前往延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参观智能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和指挥中心,进一步了解了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城市管理模式。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其中延安“智慧交通”系统运用“大数据+AR技术”,让城市更聪明、管理更精细、出行更便捷,也充分体会到先进的科技对城市生活的影响与帮助。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志愿者李艺若同学对延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温科长进行了进一步的采访。温科长强调:“我们想让大家都知道,延安交警一直在路上。现有的科技成果都是延安代代交警交流传承下来的,让原本的小山沟变为现在的‘智慧延安‘。科技赋能交通,交通科技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交通管理。”实践队员纷纷表示,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促进时代发展、提升社会效益出一份力。

活动的最后一站,团队成员来到凤凰广场进行“缓堵保畅”大学生来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始前,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中队中队长刘雄对我们进行了岗前培训。随后我们便开始了两小时的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团队成员王笑、徐健、栾永康、韦贵翔分两组于红绿灯口及商场出口进行劝阻引导活动。两小时的文明交通引导活动对我们来说仅仅是一次体验,但对交警同志们来说却是他们每日的工作。本次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很累,但却让我们亲身体验到交警同志们的辛苦与不易。

总结

团队成员栾永康认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志愿服务点亮青春之灯。理想信念引领我们不断前行,给我们向前的信心和动力。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知国情、社情、民情和延安交警同志们的辛劳,可以更加自觉地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坚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奋斗的青春唱响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