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在云端,“云”上起航丨成都东软学院顺利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      阅读:225

成都东软学院顺利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二)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的基础工作,为学生成才发展起着“导航”作用。近期,成都东软学院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总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积极组织线上入学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适应能力、强化纪律观念,提高安全意识、巩固专业思想、规划大学生涯,全面协调发展,为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01 捕捉红色旋律之声,奏响时代最强音——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党史学习教育

以中国共产党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学习党史、学习先进典型、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新生认清历史事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树牢报党报国信念,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爱国主义教育

根据《成都东软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工作安排安排,各学院开展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2022级新生带来了一场“思政大课”。把抗击疫情中凸显出的大爱精神、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等先进事迹作为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生动教材。充分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引导新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强化新生社会责任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

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是指路的明灯,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追求远大的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个新时代大学生必备的品质。各学院院长率先垂范,进行了“开学第一课”的授课,结合各学院实际,通过列举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应对问题的措施,告诉同学们如何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素质教师通过线上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新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提高了新生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激励全体新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焕发出属于东软人的良好风貌。

 

02 传递爱校荣校之情,感悟大学文化底蕴——青春东软,逐梦前行

校史校情教育

知校史校情,明责任担当。通过线上朋辈交流分享会、“云”游校园等形式,带领新生认识校园建筑,引导新生了解了建校以来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弘扬校风、学风、校训和办学精神,不断增强了新生对学校的责任感、认同感与归属感,激励了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秉承“精勤博学 学以致用”的校训精神,扬帆起航,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贡献,争做出彩东软人

道德提升教育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引导学生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学生手册》为基础,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内容主要包括成都东软学院校纪校规、校园生活指南、宿舍管理要求、毕业要求、学籍变动、素质教育学分、学生奖惩等,帮助新生们了解校纪校规,并有规划地面对新生生活,做一个行为自律,对自己负责的东软人。开展主题教育班会,加强社会责任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提升个人道德素养和文明修养。

03 共赴你我安全之约,筑牢安全意识防线——安全为首,健康成长

疫情防控教育

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知识宣讲、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章制度,及时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做好出行佩戴口罩,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营造健康宿舍卫生环境,提升个人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学生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心理健康教育

帮助和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各学院积极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好新生心理档案。各学院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学生理性平和、乐观阳光的健康心态。

禁毒防艾教育

加强卫生健康和禁毒防艾宣传,各学院利用禁毒防艾线上主题教育班会、讲座等,普及艾滋病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宣讲艾滋病、毒品基础知识,国家防治政策,以及如何自我防护等,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保健意识,自觉抵制不安全行为,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安全法治教育

各学院积极开展以普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防范不良校园贷教育、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教育、个人人身安全教育、谨防电信诈骗及金融安全等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科学精神、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切实抵御和防范“三股势力”、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04 探索职涯筑梦之路,励志启航精彩人生——学海无涯,走进学科

专业领航教育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学好专业课程不仅有利于同学们顺利毕业,也为同学们的光明前途奠定了良好基础。各学院结合各专业的发展情况及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专业认知教育、专业技能达标教育以及行业魅力展示教育。向新生介绍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师队伍状况等,帮助新生对本专业有全面深入的认识。通过介绍本专业就业前景、就业发展方向以及就业岗位所需技能,强化了学生专业意识,使学生对其学业生涯有了明确的规划。通过对本专业所属行业魅力的展示,增强了新生的专业兴趣,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为了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业发展方向,高效利用大学时光,各学院陆续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专业教师引导、素质教师宣讲、朋辈分享、主题班会等不同形式,引导新生提前了解和掌握社会需求及专业发展前景,从学业、生活和能力提升的方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规划。帮助新生充分认识即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取向,鼓励其投入踏踏实实的学习中,更好地发挥个人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是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本次活动给新生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为完成新生心理转型与角色重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家国情怀和爱校情感。

接下来,各学院将继续坚持常规工作与创新模式相结合、积极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开展具有科学性、系统性、持续性和针对性的教育活动。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2级同学们将拥有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

欢迎初入大学的你

奇花初胎 矞矞皇皇

干将发硎 有作其芒

希望同学们将近期的学习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怀揣青春梦想 习得立业技能

以崭新的面貌逐梦启航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迎接未来的征途

以奋斗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图源 | 各学院

文字、编辑 | 成都东软学院学生工作部

初审 | 韦贵翔

校审 | 蔡金材

值班编委 | 肖珊珊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