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实践②|追寻知青记忆,传承延安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2日      阅读:161

追寻知青记忆 传承延安精神

延安实践第二天

梁家河村 | 抗大纪念馆 | 凤凰山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克服艰难险阻、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不竭动力,必须赓续传承、世代发扬。

寻访梁家河 重走知青路

坚定理想信念 站稳人民立场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这句话是习近平主席在提到梁家河村插队劳动学习以及生活时的真实感悟。1969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徒步来到梁家河村,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的青春岁月。53年后的今天,昔日的黄土高原已满目青郁,不变的唯有大地的广袤和实干进取、为国为民的精神。

习总书记曾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8月11日上午,成都东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实践团队走进延川县安驿镇梁家河村,感受梁家河翻天覆地的变化,重温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学习习总书记坚忍不拔的意志、初心不改的执着追求和实干为民的伟大抱负。

实践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等地。村使馆内记录着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知青岁月,更记录下了梁家河的发展历程。村使馆里陈列着的入党申请书展现了青年时期的习近平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面对延川农村艰苦的环境和贫困落后的现实,他“过四关”带领村民打坝淤地、修建沼气、打井汲水...用青春和血汗践行着对国家的忠诚和对理想的追求。实践团队成员寻访知青旧居、缝纫社、铁业社、淤地坝……设身处地地感悟习近平在梁家河村留下的每一处奋斗印迹。这些印迹讲述着一位伟人在逆境中成长的心路历程,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员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实干为民的远大抱负,更教会新时代青年要脚踏实地、勤学苦练、实干进取、执着追求。用使命呼唤担当,用实干赢得未来。

重温入团誓词,就是重温当年的决心与信念。在团旗下所立下的誓言,让我们热血沸腾,激励我们不断进职,奋斗终身。

救亡图存育英才 浩气千秋励后人

抗大精神 永放光芒

“材之用,国之栋梁也,得之则安以荣,失之则亡以辱。”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河中,始终重视人才的巨大作用。毛泽东鲜明地指出:“增加抗战力量的工作和方法很多,然而其中最好最有效的方法是办学校培养抗日干部。”因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和军队先后创办了一大批干部学校,为全面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而今日我们参观的“抗大”被称为培养干部的“重工业”、制造抗日干部的“熔炉”、民族解放的旗帜。

今日下午15:30-16:30,团队成员来到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抗大纪念馆和大学原址,了解了抗大的创立及革命发展历程,领悟了抗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展馆中的图片和陈列物品真实地再现了老一辈实业家、革命家在此进行革命活动、播撒革命火种的情景,展现了抗大可歌可泣的战斗历程和不朽功绩,队员们仿佛来到硝烟弥漫的抗战时期,无不为之动容。

青年者,国之未来也。青年返乡,奔赴延安,既是对革命先辈服务人民,扎根基层精神的延续,又是对祖国未来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身体力行。我辈青年,要传承延安精神,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到乡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将个人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

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

同学们,努力学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们的作风,

同学们,积极工作,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我们的传统

...... ......

————学唱《抗大校歌》

学唱抗大校歌剪影

凤翼联城势 乌延古郡名

有凤涅槃 幻化成山

参观革命旧址,感悟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脚下的凤凰山革命旧址是第一代领导人挽救革命成果、进行抗战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在这里,中共中央实现了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战略转变,度过了抗日战争的战略防御阶段。

8月11日,实践队成员们走入革命旧址,聆听红色故事。我们走进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居及红军参谋部旧址。往日旧物映入眼帘,我们仿佛能够看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进行革命指导与抗战决策的场景。同时我们深刻感悟到党艰苦创业、敢于胜利的顽强意志,深刻理解革命前辈的革命初心和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回顾往昔,我们汹涌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作为中国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接过革命前辈的红色旗帜,必须要秉承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红色血脉永赓续,延安精神代代传。在今日的实践活动中,我们的初心得以滋养、灵魂得以淬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迈出新时代青年的坚定步伐。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