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实践③ | 铭记党的光辉历史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3日      阅读:154

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实践第三天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

01

8月12日上午,实践团队成员在实践基地聆听《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主题课程。中国延安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冯云星同志作为授课人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征程岁月,重现了先辈们的光辉事迹,激励着实践队员学习延安精神、以史为鉴,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课程结束后,实践队员对本次课程进行讨论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成都东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实践团队队长郭丰表示:“党中央在延安和陕北战斗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中国革命力量由弱到强、中国革命事业由挫折走向胜利的十三年。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抗日战争的胜利,我辈青年也应追逐先辈的脚步。本堂课的学习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的决心。”

02

当日下午14:30-17:30,实践队员徒步前往参观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内主要展列了“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创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以及专题展“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七个部分。

延安革命纪念馆沉淀了一座城的历史,实践团队成员在此与历史伟人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成员们从一件件革命文物中切实感受到了先辈们的革命初心和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深刻体悟到延安精神的魅力。革命先辈的抗战精神、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奋发向上。

讲座与参观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使同学们对延安既有了感性上的认识也有了理性上的认知,对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者在十三年里孕育的延安精神有了更新更深的感悟,这种精神是“坚持真理、坚定信念”、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是“舍生忘死救国难,为民甘为孺子牛”。到延安去是一代爱国青年的心灵呼唤。

延安精神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实事求是的求实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精神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

采访纪实

受访人物: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冯云星

问:请问您对新一代的青年人有何期盼?

答:我认为,你们这代青年人是家庭的未来、祖国的未来。你们应该记住一句古话:“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好好学习是你们现阶段发展的主要目的,你们要利用好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规划。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热爱党,热爱祖国!

受访人物:延安革命纪念馆游客

问:请问您为何选择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答:因为我想带孩子感受历史伟人的生活痕迹,学习革命前辈的精神,给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课。在物质生活富足的今天,更应该充实精神内涵,不能让孩子忘本。

铭记历史,才能眺望未来,传承精神,才能奋勇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当代青年应该勇担历史重任,以时代发展为己任,争做新时代弄潮儿,更要学习延安精神、传承延安精神、发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