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实践④|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4日      阅读:112

试问九州谁做主 万众瞩目清凉山

清凉山上薪火传

清凉山是“活”起来的“红色新闻山”。抗战烽火中,党领导下的新闻工作通过一张张报纸、一声声电讯号,传播到边区的角角落落,回响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城市中。它让边区百姓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革命的光辉前景,让全中国人民看到抗战胜利的曙光在前,更让世界聆听到来自东方战场的希望之音。在这背后,老一辈党的新闻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故事,也成为“万众瞩目清凉山”的奥秘所在。

成都东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实践团队的全体成员徒步上山参观了万佛洞、太和山道教教观以及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期的新闻及出版单位旧址等地。窑洞中的新闻社是新华书店的诞生地,也是中国人民广电事业的起点,它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的活动充分展现了大家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精神。今日学习延安新闻事业的发展以及追溯红色记忆的过程,让我们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都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红色延安文化及延安精神。成员们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都将提高自身的学习自觉性,不怕苦累,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延安精神。此次活动对保持成员优良作风、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延安城区处于宝塔山、凤凰山、清凉山、延河、南川河“三山两水”交汇处。在抗战时期,无数有志青年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宝塔山下,只为寻找救国的道路和心中的信仰,它们是延安精神的象征,承载着中华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与宝塔山相呼应的是清凉山,清凉山是向外界传播中国革命的声音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的新闻圣地,当年,老一辈新闻出版工作室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积极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新时代的青年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用理想之光照亮信仰之路、奋斗之程,只有坚持奋勇向前,才能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最终方能让延安精神薪火相传!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推磨、打铁、摘豆、包饺、做饭......接到劳动工具的那一刻,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硝烟战火、资源枯竭、厉行节约的年代,每一份粮食都来之不易。实践过程中的劳动更让我们深切的体会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一精神的内涵。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