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实践①|远道延安,遥睇宝塔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2日      阅读:184

延安宝塔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习近平

分班建制,开班仪式

8月10日,我们迎来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延安暑期实践活动第一程--分班建制,我们成都东软学院与临沂大学、周口师范学院按照“三五九旅七一八团”分班建设,本团队成员王笑担任副班长、徐健担任安全员。在基地带班教师代爽的指导下,我们高效地确定了班级名称、班歌等内容,顺利完成了班级风采展示。

随后,由基地负责人王娜和共青团延安市委学少部部长王艳讲解了本次社会实践期间基地安全守则和基本要求。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

宝塔山高1135.5米,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平面八角形,共有九层,高约44米,塔基周长36.8米,楼阁式砖塔。塔底层两个南北拱门门额上还分别刻有“高超碧落”、“俯视红尘”字样为宝塔添加了灵气。宝塔内有阶梯,登上塔顶后,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

条条道路通延安,宝塔山就像灯塔一样,吸引着无数革命青年和爱国人士。他们在宝塔山下改革,寻求救国真理,然后从这里出发去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延安也就成为了中国革命伟大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就成了大家最向往的地方。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就指出延安宝塔是中国革命精神标志。在经历了火红13年的历史岁月之后,宝塔已经成为了中国革命精神标志。同样也必将指引中国人民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我们是当代中国的新青年,让我们用喷薄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崭新的篇章!

宝塔山之行实践感悟

走进宝塔山,学习延安精神,回顾历史,缅怀英烈,学习革命先烈们高尚品格。在汗水中感受先辈们的付出与牺牲,我们虽然身处不同时代,但我们通过宝塔山联系在一起,我们应明白每一份夯实的努力,每一次加速的步伐,都是在为国家的进步、时代的前行贡献一份力量。愿红色文化永流传,红色精神永传承!

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

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南关南洼村,是陕甘宁边区政府1937年9月至1949年6月的办公驻地。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政权、经济和文化建设,成为全国革命根据地的模范,是敌后抗战根据地的总后方,为新中国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培养了各方面人才,奠定了新中国各项事业的坚实基础。

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建设是延安市确定的“十大革命旧址”景区保护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工程,是展示延安时期党的光辉历史,特别是西北局领导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党的建设以及军事斗争的重要场馆。

我们,是新一代的五四青年,我要站在国旗下宣誓:我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青年人!

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之行实践感悟

时间是历史的雕塑家,它镌刻着奋斗的年轮,勾勒出变迁的轨迹。8月10日下午2:30-4:30,团队成员前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及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讲解员的声音萦绕在耳畔,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让往日的历史场景重现在眼前。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们对陕甘宁边区政府及中共中央西北局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理解了革命前辈营造"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此次参观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及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的经历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极致的红色洗礼,激发了我们的爱国主义信念。

远去的是历史,今人追忆着,感怀着曾经的过往,并憧憬着瑰丽的明天。

习仲勋同志的家风

习仲勋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同时也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及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光辉战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用自己的一生,深刻诠释了革命家的坚毅、坚持和坚守。在工作中习仲勋无个人私心,时时刻刻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但同时铁骨铮铮的汉子也有绵绵柔肠,在家庭生活中的习仲勋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优良的家风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子孙后代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慧老师讲解剪影

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感悟

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作风,更是我们和谐社会的基础,家风好,族风好,民风好,进而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作为青年同志的我们,一定要深挖学习,力戒恶习,将”勤劳俭朴“的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将高尚的品德发扬传承。

采访记录-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讲解员

问:作为一名革命旧址讲解员,请问您认为延安精神对您个人的发展有何影响?

•答:延安精神的本质就是奋力更生、艰苦奋斗。因为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延安人,所以我从小就接受到延安精神的熏陶,无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方面,我都将坚守延安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