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篇,关于“休息”的实操大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5日   转载自:KnowYourself   阅读:217

根据医学博士Saundra Dalton-Smith的TED演讲,总结出了休息的6个核心方面。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喜欢的休息方式。

1)身体休息(physical rest)

“休息”中的“休”本意为“人依在大树”,而“息”字,是古人以为气是从心里通过鼻子(自)呼吸的,本意为“呼吸”,后又引申指歇息。从神经科学的角度,“休息”是指有效降低交感神经系统的激活水平,让身体得到充分放松的活动。

在现代社会,虽然很难找到适合的大树靠一靠,但一些身心放松的活动,比如瑜伽、冥想,也可以降低我们身体和大脑活动的兴奋水平,改善体内循环,带来平和和安宁的状态。

不过,不建议进行较为剧烈的运动。因为过强的运动其实会进一步消耗体内的能量,让人耗竭。

比如:

在学习、工作间隙进行15~30分钟的小睡

体验一次全身舒缓的按摩

睡前泡脚25min左右

 

2)感官休息(sensory rest)

明亮的白炽灯、嘈杂的办公室和滔滔不绝的汇报——我们在上班上学,眼睛、耳朵、嘴巴和鼻子等也和我们一起都在辛勤工作,在有意识和无意识中,也消耗着身体的能量。

因此,刻意剥夺感官体验,可以减轻外部信息和刺激给带来的负担,是一种很好的休息。

这一点,鼻子做的很好。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两个鼻孔是交替工作的,医学上称为“鼻周期”,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健康顺畅的呼吸。而眼睛、耳朵和口舌,则需要我们主动安排休息,才能保证良好的运作。

比如,清华大学曾在“零分贝实验室”开展过“安静一日”的实验,发现在绝对安静的环境下,无论是工作、静坐还是午睡,人们的身体状况都有明显的改善,比如专注力提升、心理压力水平奖励、睡眠质量提升。

比如:

午睡时使用降噪耳机和遮光眼罩

在卧室使用遮光窗帘,有需要的话使用耳塞

谈话时放慢语速、降低语调,尽量不在讲话时做其他事

 

3)情绪休息(emotional rest)

在每天的生活事件里,我们会产生丰富而多样的情绪——《心情词典》中探讨了人类的150多种的情绪。然而,社会要求我们“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我们便不得不像演员演戏一样,让自己维持在环境许可的情绪状态,这其实是一种情绪劳动。

研究显示,觉察自己情绪,释放自己真实的感受,而不是压抑、回避情绪,能够让我们从压力中得到恢复:与其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我们更提倡成为“情绪自由的成年人”。

比如:

在朋友圈发一条仅自己可见的心情

在被窝里感受自己今天的情绪

将不被允许的情绪向自己信任的人吐槽

 

4)认知休息(cognitive rest)

在认知上获得休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找到让自己“心理关机”的休息方式。否则,即使在身体和行为层面没有工作,我们的大脑可能也停不下对工作的思考和担忧,依旧感到十分劳累(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内耗”)。

认知休息,需要我们进入心流的状态。做某一件事情,不知不觉恍如隔世,我们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忘记了自己在哪里,忘记了生活中的烦恼……心流的状态,将大脑从海量的认知工作中解救出来,此时此刻,这个当下,大脑只需要处理一件事,一件让我们感到充实、满足、值得全情投入的事。

比如:

沉浸式洗澡:不听歌不唱歌不看手机,感受水花和沐浴露在皮肤的触觉

回想上一次感受到“忘我”的时刻,重复做一次

观看或重温电影《心灵奇旅》

 

5)社交休息(social rest)

有的时候,社交的确会让我们觉得疲劳,但是,这里所说的“社交休息”可不是要停止社交的意思,而是说停止那些让你觉得累的社交,开展一些能够让你恢复能量的社交。

比如说,和信任、熟悉的朋友或家人待在一起,自由自主的感觉让我们感到放松和安全。当我们在社交中感受到了自主体验,也就是我们能够真正有自己决定和掌控的时候,社交就能够满足我们的自主需要,让我们从异化的工作中脱离出来并得到真正有效的休息。

不过,有的人可能会有一些社交焦虑,即使和最亲密的人在一起,也会担心自己是不是说错话、留下不好的印象。对于这样的人来说,社交休息不一定要和人,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养一只可爱的宠物和它说说话,也是一种社交放松哦~

比如:

参与能让你感到爱和支持的聚会

给没有机会见面的好朋友打个电话

把自己的心事告诉一只小动物

 

6)精神休息(spiritual rest)

我们很多时候觉得累,可能不关乎身体,而是一种“脑子里”的感受,比如觉得精神总是崩着的,或是生活节奏很快,压得人喘不过气,逐渐失去对周遭事物的感知力,精神麻木。

所以,让精神得到舒缓,脱离紧张状态,是好好休息的重要方面。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艰难,其实自然环境能够带给我们最好的精神休息。

大峡谷、海洋、瀑布、星空,以巨大而震撼的美,唤起我们内心对宇宙的敬畏;嫩芽、小野花、蚂蚁、蜗牛,渺小却充满力量,让我们看见生命最原始的惊奇。这些时候,我们能够体验到一种深层次的“被治愈感”。超越了平凡的日常,我们和整个自然世界产生精神连接,重新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和创造力。

比如:

选自己最喜欢的自然风光照片放在桌上

尝试看一集纪录片《地球脉动》

放学后、下班后到附近的公园散步、周末近郊露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