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一期一会”第十二期素质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      阅读:73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搭建素质教师专业工作能力提升、团队文化建设、人文关怀和工作释压平台,推动形成素质教师队伍内部挖掘、资源开发、素质锻炼、互助成长的长效机制。我校学生工作部于2022年5月18日下午15:00举办了“一期一会”第十二期素质教师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基于辅导员视角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及案例分享”为主题,邀请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刘俞辰主讲。

刘俞辰围绕“为什么要开展思政教育”、“开展的效果如何”以及“怎么开展思政教育”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刘俞辰认为大学是时代青年健康成长为国家建设者的摇篮,并且大学阶段是时代青年核心价值观趋于成熟并稳固的核心时期。正处韶华年月的大学生,需要辅导员丝丝柔波般的引领与关爱。刘俞辰认为作为高校辅导员,只有不断学习与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并运用在实际工作中,提升个人和职业素养,才能真正发挥主导作用,成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指导者和教育者。明确工作方向,把思政教育做好、做精,尽全力引导学生自主发现自身优点并做到全面发展,

刘俞辰提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挥着主阵地的教育功能。所有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刻领会日常思想教育的重要含义,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育人要求,有计划、有目的地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随后,刘俞辰通过分析“时间节点”、“不同年级”以及“生活情景”三种不同的类型建议素质教师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途径多元化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活动。

最后,刘俞辰分享了四类思政教育的真实案列,分别包括“奖助学金评定”、“师生冲突”、“学生干部培养”以及“宿舍矛盾”。她将每个案例刨析为多个分点,并仔细地为每条分点加上了个人判断与背景介绍,在介绍完处理流程之后,她还为每个案列附上了案例总结和处理方法,为在场的素质教师以后遇到相同或者相似问题时提供了新思路与方法。

学生工作部今后会持续通过“一期一会”素质教育沙龙活动提升学生工作队伍专业能力素养。只有创建一支凝聚力强、有创新思想、有发展潜力的优秀辅导员团队,才能提升大学生辅导员思政教育的工作业绩。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