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成都东软学院素质教师(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月7日      阅读:410

各系、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素质教师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素质教师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成都东软学院素质教师(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素质教师沙龙为载体,为素质教师构筑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使素质教师在相互交流和探讨中“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激发灵感、启迪智慧”,使交流成为一个“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索问题、共享成果”的平台,增强素质教师的自主研究意识,促进素质教师开展学生工作研究,提升素质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学生工作团队。

二、活动对象

全校素质教师、学生工作相关人员、特邀嘉宾

三、活动时间

2021年3月-10月

四、组织形式

各系结合实际开展系级沙龙交流分享活动,遴选主讲素质教师参与校级沙龙活动。主讲素质教师将主讲内容(文字报告)提前一周报送学工部,学工部素质教育中心结合主讲内容设计安排当期沙龙相关议程,并发出活动通知。

五、沙龙形式及内容

1.沙龙活动开展采用理论研讨、经验交流、专题讨论、热点透析、专题讲座、考察学习等形式。

2.沙龙活动内容:

(1)理论研讨。主要包括学生工作新发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党建、学生就业指导、共青团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素质教师工作理论探讨。

(2)经验交流。主要包括对素质教师工作技巧、工作认识等个人在实际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交流,以及在其他高校、参与各种工作会议中的心得感悟。

(3)热点透析。主要针对学生工作实务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发现的认识。如:经典案例的解析,进行讲解,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参与者进行探讨。

(4)专题讲座。主要针对学生工作的新文件、新理论、新观念,邀请校内外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工作人员提高认识、拓宽思路。也可邀请兄弟高校学生工作人员介绍其它高校的先进经验。

(5)考察学习。根据实际沙龙主题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其他高校考察学习、参与会议等交流、总结活动,以不断拓宽素质教师工作视野和心得,不断更新、完善我校素质教师工作建设制度,提高我校素质教师实际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

六、沙龙选题

1.创新思路求发展破解难题求实效——深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进一步提升学生教育工作管理水平

2.如何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3.谈心谈话工作思路和技巧探讨

4.新时代下学生事务管理和协同育人

5.优良学风建设探索与实践

6.以科研素养提升为核心的辅导员专业化路径探索

7.学生干部的管理与培养

8.信息化背景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的构建

9.学业成绩欠佳大学生的管理与教育

10.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指导

11.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置

12.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

13.如何通过党团组织、学生团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4.如何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

15.如何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16.如何加强辅导员培训培养,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

1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研究

18.建党100年来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研究

七、沙龙流程

1.前期准备:各系确定沙龙主题及简要内容并报至学工部,由学工部结合工作安排,发布本学期沙龙活动安排表与相关通知。

2.沙龙程序:

(1)主持人开题。

(2)主题发言。主讲人根据沙龙选定的形式将主题相关的理论、知识、案例和情景等给大家进行讲解和展示,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总结出一些可以探讨的焦点和问题。

(3)自由讨论。参加者围绕主讲人的观点和提炼的问题各抒己见,展开讨论。

(4)总结发言。由主讲人或嘉宾作总结发言或点评。

3.后期工作

组织单位安排专人记录活动内容,整理文字、音像材料,学工部整理汇编,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八、基本要求

1.各系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组织素质教师沙龙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素质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按要求推荐、落实人员参加系列沙龙活动。

2.各系、相关部门全体人员要在所提供沙龙选题的基础上选择一个主题,利用假期深入研究、形成PPT、文字总结等相关材料,总结材料需紧扣主题、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特色鲜明,分析深刻,对其他素质教师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各系要结合实际,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开展系级沙龙分享交流会(交流全覆盖),并遴选一名素质教师(原则上担任素质教师工作5年以上的)担任校级素质教师工作沙龙活动主讲人进行分享。请各系做好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于2021年12月向学生工作部提交系级素质教师工作研讨、培训、沙龙汇编。

3.承办沙龙活动的相关系部及负责人要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活动的筹划工作,确保活动的有效性。

4.各系、相关部门承办沙龙活动要做好活动筹划、资料整理、宣传报道等工作,确保沙龙活动的实效性。

附件1:院学部【2021】1号-关于发布《成都东软学院素质教师(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大小:268142字节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