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8日      阅读:182

各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素质教师(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素质教师(辅导员)搭建展示工作、分享经验、提高水平的平台,有效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 2号)文件要求,特举办成都东软学院第八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初赛阶段: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2021年3月;

2.复赛阶段:2021年3月;

3.决赛阶段: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2021年4月。

(具体时间以学工部通知为准)

二、参赛对象与组织单位

1.初赛阶段:全体素质教师,由学工部组织

2.复赛阶段:由各系自行制定并实施

3.决赛阶段:各系初赛复赛成绩排名第一的参赛素质教师,由学工部组织

(近两年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素质教师可自由选择参与我校本次素质教师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复赛或置换,初赛置换成绩以所在系的最高分计算)

三、比赛内容与规则

大赛共设置五项比赛内容: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

(一)初赛

1.基础知识测试

本环节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素质教师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如《成都东软学院纪律处分规定》、《成都东软学院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学生工作FAQ内容及学生事务管理基本流程等。与网文写作同时进行,闭卷120分钟。

2.网文写作

本环节采用闭卷方式进行,不限文体、不限字数,主要考察素质教师运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理论功底和文字表达能力。与基础知识测试同时进行,闭卷120分钟。

(二)复赛

由各系自行制定并实施(复赛可借鉴决赛流程设置开展)。

(三)决赛

1.理论宣讲

本环节主要考察素质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查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限时5分钟。

2.案例分析

本环节采取现场测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素质教师综合运用所掌握的各类专业知识,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进行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场测试环节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以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限时 5 分钟。

3.谈心谈话

本环节采取现场情景再现的形式,主要考察素质教师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限时6分钟。

四、最终成绩计算方式

最终成绩计算方式=初赛成绩(基础知识测试60%+网文写作40%)×40%+决赛成绩(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60%

五、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3名;优秀组织奖2个。

优秀组织奖评选:按各系初赛所有参赛选手基础知识测试得分的平均分+网文写作平均分+决赛选手成绩(第一名20分、第二名16分、第三名12分、4-6名8分)择优评选。学校对获奖的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学校从获奖选手中择优推荐参加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六、工作要求

1.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高素质教师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各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素质教师赛前动员、培训和复赛组织工作。

2.各系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鼓励、引导素质教师主动学习和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理论与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水平,悉心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服务。

3.竞赛结束后,各系要及时组织素质教师认真总结经验,仔细分析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对于考核中出现严重问题的素质教师,请及时诫勉谈话,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4.请各系于2021年3月30日前向工作部报送附件1-第八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推荐表。并于2021年4月16日前向学生工作部报送各系素质教师能力大赛复赛总结(结合省赛通知时间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附件1:成都东软学院第八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推荐表

附件2:成都东软学院第八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评分细则

附件3:成都东软学院第八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评分表

附件1:院学部发〔2021〕2号-关于举办第八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大小:265904字节
附件2:附件1-附件3成都东软学院第八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相关表格
大小:25351字节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