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育人使命,践行防控初心,诠释“硬核”担当——成都东软学院学生工作战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6日      阅读:838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斗号角吹响以来,我院学生工作战线成员一直凝心聚力,以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把上级和学校防控疫情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到实处,全力做好疫情防疫工作。

 

学生工作部

 

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成都东软学院学生工作部认真贯彻落实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生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好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安排,及时研判,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全面排查,精准掌握学生防疫工作相关信息

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中心

 

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部立即组织全面排摸全校学生动态,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建立流动台账,密切关注和掌握学生流动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不可或缺的信息支撑。将汇总数据整理上报,做到一日一监督、一日一追踪、一日一上报。学工部牵头,与各系学生工作队伍一起铺设疫情“防护网”,保证网络办公,保持通讯方式24小时畅通,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途径,“一对一”“点对点”密切联系学生,做到有通知、有反馈,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况、思想状态和行动轨迹。要求素质教师们通过QQ群、微信群紧密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联防联动,形成家校合力。

 

及时发声,确保防疫信息全面及时准确

学生工作部学生素质教育中心

 

第一时间向我校学子传达《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成都东软学院关于禁止学生提前返校的通知》、《致东软学院学子的一封信》等,将重要事项通知到每位学生,确保学生防疫抗疫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畅通。传达成都东软学院学生工作部《致全体素质教师的一封信》,要求素质教师们严守准则,共同守护好“责任田”。发出“三不要、两加强、一及时” 的防控指引,通过教育宣传,号召全体学生加强自我防护,做好假期规划,加强体育锻炼,减少社会活动,自觉落实防控要求,不提前返校,积极传播正能量。通过素质教育战线工作微信群、QQ群频频传讯,不断推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热点问题的科普材料,真正做到全员知晓、自觉防控,发现情况,随时报告,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科学引导,落实学生心理关爱与疏导工作

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关爱从“心”开始,开通线上心理支持服务。疫情来势汹汹,随着确诊数字的不断攀升,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焦虑、恐慌、困惑、害怕等心理压力随之袭来。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教育中心通过电话、QQ咨询、邮件等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关爱与疏导工作,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从身体和心灵全面加强对肺炎疫情的防控。

 

加强管控,确保校园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学生工作部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宿舍管理中心全体舍务老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面开展防控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用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为美丽砚园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为广大师生撑起一把“健康保护伞”。每日对在校留学生及D10老师进行上门测量体温一次并记录;每日对留学生公寓公共区域用84消毒液(浓度为500mg/L)消杀一次;留学生进出学院时,做好相关记录并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则放行;留学生全部离校后,完成留学生寝室的全面消杀及卫生清理;为防止外出成都的留学生有感染风险,按照学院要求将两名留学生隔离至C5,并为学生提供矿泉水、购买食品、铺设休息区等服务按照政府及学院要求,为学院常住留学生及老师配发出入证,原则上每户每天只能出学院一次;为保证学生赶上高铁,宿管员用电瓶车送学生至高铁站;配合学院保卫部、卫生院、派出所、公安局国保大队对留学生寝室进行例行检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学生工作队伍成员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一致、攻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学工力量

 

校团委

 

为引领凝聚广大团员青年,发挥青春正能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当中,校团委进行了如下工作:

 

一、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校内外防疫相关信息,确保学生接收信息通畅。

 

二、发布《致全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一封信》,号召青年学子,主动作为,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协助社区、学校、政府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

 

三、结合上级团组织文件要求,做好抗疫志愿服务统计,挖掘和宣传返乡大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情况,关注志愿者身心健康。

 

四、开展“凝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合力抗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发动全体基层支部,开展线上支部会议,收集“抗疫”主题作品等,引导全体青年团员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保卫部

 

保卫部严格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细化方案,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科学制定《成都东软学院肺炎疫情防控门岗管理制度》、《保卫部关于引导全校学生有序返校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疫情期间坚持对校园进出车辆人员实名登记、体温测量、消毒杀菌、排查询问,临时到校人员限制时段进出学校,严格实施封闭式和单门岗管理制度,坚持执行每日工作报告制度,严守学校安全阵地。

 

二、科学指导绿城物业公司,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安排52名安保人员每日坚持对校园内外、教学楼、宿舍、消防通道等重点部门进行巡查、巡逻。

 

三、严格监管留校师生情况,坚持每天不定时巡查和体温检测工作,及时排查感冒、发烧等症状。目前无学生在校,留学生已全部安全回家,在校教师5名,教师家属1名,均无人员发烧情况。

 

四、严格检查到校情况。安保人员认真登记到校人员具体情况,及时开展体温测量工作,1月22日至今,共计225名外来人员进校办事,无一人出现发烧等情况,无一辆鄂籍车辆进入校园,目前校园总体情况平安、稳定、和谐。

 

五、严密维护校园安全。目前,全校监控系统(总图像703个)运行一切正常,24小时严密监控校园情况,截止日前,校园无突发事件发生,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及疑似病例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

 

1.计科系党总支高度重视防疫工作,积极组织素质教师、学生干部宣传防疫期间的注意事项,并且及时转发各类院上发布的文件和通知事项,尽可能的让同学们能在第一时间能接收到相关通知。

 

2、系上的新媒体平台积极主动的跟进防疫进度,同时利用微博,QQ,微信等多个平台宣传防疫事项。

 

(1)计科系官方QQ号提醒同学们做到“六尽量”

 

(2)计科系官方微博号转发学院发布的消息以及防 御措施。

 

(3)计科系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积极响应号召。

 

信息与软件工程系党总支

 

新冠肺炎疫情伊始,信软系党总支高度重视,从2020年1月21日开始,针对疫情的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对素质教师和学生提出要求,按照学院和党总支的具体部署安排,开展系列工作如下:

 

1、严格执行院发【2020】1号--关于印发《成都东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预案》的通知,第一时间在信软系网站发布,第一时间对素质教师和学生提出要求。

 

2、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将重要通知和与学生相关的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系部网站和系微信公众号,素质教师第一时间通知学生。

 

3、全体素质教师每天规定时间在素质教育工作群上报所带学生情况,包括所带学生人数、湖北籍学生人数、武汉市学生人数、学生及家人是否有新冠肺炎疑似或者确诊情况,确保我系所有学生平安健康,确保所有重要文件精神和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位。

 

4、发布信息与软件工程系党总支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系党总支精心组织动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5、系党总支针对疫情的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发布信息与软件工程系党总支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请各位家长提醒学生关注学校通知,请各位家长积极配合,服从当地政府的防控安排,做好信息上报和隔离工作。

 

6、将成都东软学院开通心理支持热线的消息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同时提供学生在线咨询、学习的相关材料。

 

7、关注关切身在疫区的老师和同学,微信询问他们的情况,同时提醒她/他们做好个人防范。

 

信息管理系党总支

 

为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抗击疫情的行动,做好疫情防护、做到科学预防,信息管理系各专业素质老师联系各学生干部开展学生身体健康情况排查,每日安排值班人员积极定时了解同学们的身体情况,并及时向老师汇报,由学生干部做好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素质老师、学生干部与同学们共同配合使各个同学的身体健康情况能及时的统计下来。

 

商务管理系党总支

 

商务管理系党总支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好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安排,及时研判,积极作为。

 

一、 系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预案。

1、系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商议决策部署。

2、成立商务管理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防控工作的全面安排部署。

3、从防控知识宣传、教师管理、学生管理三个方面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为抗击疫情做出明确指示。

 

二、召开素质教师队伍工作视频会议,布置安排相关工作。

1、传达学校精神。将学院防控预案和文件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同学,确保每一位同学了解学院的那排部署。

2、帮助学生提高疫情自我保护意识。素质教师通过QQ群、邮件等方式传达学生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控意识、传授疫情期间自我保护的知识、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使同学们在思想上重视疫情、行动上抗击疫情。

3、学生情况排查。各素质教师与班长开通视频会议,将学院、系部的精神传达,充分利用“大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两个关键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协助素质教师全面掌握学生情况。

4、延期返校通知。确保每一位同学知晓“不得提前返校”的重要通知。

 

三、建立“系、团队、班级”三级时报机制

 

全系建立“系、团队、班级”层层落实的三级时报机制。

1、每位学生采用“接龙签到”的方式每天12:00前在班级群签到,每一位素质教师每天通过班委摸排、学生签到情况及时上报团队,教学团队在下午13:00前上报至系部。

2、对全体学生的签到情况登记造册,掌握每一位同学“身处何地”、“是否接触过湖北籍人员”“是否发热”、“是否隔离”、“是否确诊”等信息。

 

四、目前学生情况

 

1、摸排全系学生情况。全系学生1583人,湖北籍学生17人,武汉籍学生0人,目前均正常,无医学隔离学生和确诊病例。

2、摸排毕业生校外实习情况。毕业生中有22人在省内实习,2人在省外实习,素质教师和班级干部每天跟踪,实时上报,目前均正常。

3、摸排学生参与疫情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情况。目前我系有36名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素质教师密切关注学生情况,目前均正常。

 

五、其他工作

 

1、素质教师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指导与服务工作。全系7名素质教师,特别是党员同志主动作为,开展学生假期健康情况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学生心理辅导、学业规划建议等一系列工作;

 

2、系分团委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工作。系分团委安排学生干部积极主动配合老师,并动员同学每日按时在群里向素质教师汇报自身健康情况,系团属新媒体也通过网络进行相关防疫知识宣传,为大家加油,老师与同学一起坚守,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健康终将来到。

 

数字艺术系党总支

 

一、面对疫情,及时部署,主动出击

数字艺术系由党总支部牵头,责任到人,组织师生抗击疫情,一是建立了全系学生日报数据、湖北学生监控数据等重要机制,做到有的放矢;二是组织素质教师利用网络与平台,分级建立每日通报机制,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具体情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专素结合,利用学生活动组织特殊时期主题教育

 

数艺系分团委、学生会连续发布多期“东软战“疫” 数艺学子在行动“专题推文,基于专业特色创作公益海报、视频,歌曲为武汉打气加油。数字媒体团队党支部书记王晶动员全体学生党员在此特殊时期,要发挥学生党员的使命,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更要在全体学生中做好榜样的力量。由学生党员带领大家一起读好书,分享读书心得。由党员同学使用融媒体平台带领大家在抗疫期间加强身体锻炼,每天坚持运动,创作趣味运动游戏等。除此以外,学生党员制作段视频,为我们的一线医护人员战士加油。

 

此外,数字艺术系十余名学生志愿者投身当地社区、街道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其中,17级影视动画 ,唐照福接到都江堰市委文明办通知,经过层层筛选,正式加入了都江堰市防疫志愿者队伍,因有摄影和新媒体运营工作经验,进入都江堰市银杏街道综合科工作。工作之余他深情写道,“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新的重逢定将温暖延续,阳光总在风雨后,2020会更加幸福!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国泰民安!”

 

三、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做到不留死角

 

针对心理预警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并通过正面网上沟通,持续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持续关注我系6名留学生,并坚持沟通两位留校留学生,直到他们安全回国;跟每个合作企业确认实习学生管理细节,确保每个企业关注未毕业学生,推迟复工并形成预案。

 

四、组织开学动员,帮助学生适应新的学习形态

 

为稳定开学前学生情绪,数艺系发起学生动员,发布“数艺学子承诺辞“:“我承诺,爱惜生命,关心亲人,调整心态,依法依规行事,不给国家添乱;有序落实自身学习计划,关注学校各项教学通知,积极配合教师调整行课安排;有担当且量力而为,知其为,知其不为,用我们能驾驭的方式传递情感,发光发热;敞开胸怀包容不顺之事,合理沟通,适当理解,与人为善,共度难关;作为学校的主人翁,承载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师生之教育精神,从大局出发,积极促成顺利复课,以身作则,及时响应集体的号召。有为青年,“疫”不容辞!”

 

外语系党总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外语系全体素质教师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尽职尽责,扎实做好学生防疫指导、信息摸排、心理疏导、学业指导等各项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素质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一、响应号召迅速投入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军令状。面对突发疫情,外语系全体素质教师迅速从假期模式转入战“疫”状态,绷紧每一个根神经,牵挂每一名学生。5名素质教师立刻与全系1351名中国籍学生和1名留学生联系,关怀每一个学生,实时动态把握学生的健康状况。

 

1. 及时传达精神,宣传防控知识。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和宣传防控知识,积极关注疫情进展,了解相关政策和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2. 坚持科学务实,全力联防联控。积极配合学校各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提前思考研究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全面准确掌握全系学生情况,摸清亲属有无接触重点疫区、感染人员等情况,督促全体师生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坚决停止一切聚餐聚集活动,防止交叉感染。

 

二、做好各项疫情数据管理统计工作

 

学校发挥学生工作组织体系优势,分类分层对学生疫情信息进行网格化排查和管理,每日进行点名、排查、统计、报告,自上而下落实全员防疫,全体素质教师承担着大量的疫情统计上报工作。

 

全体素质教师手机、微信、QQ保持畅通状态,保障与学生的每日联系。认真落实每日学生健康情况上报。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迅速形成系—素质教师—班级—班委—个人多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建立疫情监控报告制度,每日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

 

三、做好学生思想引导教育工作

 

素质教师们利用网站、微信、QQ等方式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中央、四川省和学校各项防控举措。

 

1. 认真落实网格化、层级化、微信化的防控措施,强摸底排查工作,发挥班导师、素质教师作用,告诫学生坚决不得提前返校,非必要原因不得外出、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浑浊的场所,把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学生。

 

2. 加强宣传和培训。通过我系CNU东外、东软外语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公众账号等网络新媒体形式,对师生进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知识宣传教育以及心理。通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的学习,加强对师生防控技能的培训,提高师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等。

 

3. 以防控疫情为契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引导学生细细品味这浓浓的爱国情怀,高尚的职业情操,强烈的责任担当;引导学生涵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集体主义精神,把感恩心、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

 

四、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咨询工作

 

1. 鼓励学生在家注意提升身体素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

 

2. 对居家隔离学生以及湖北籍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疏导和服务,对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多加关注和关怀。

 

五、做好学生学习督促工作

素质教师通过在线文档收集了解学生假期学习情况及意见,及时反馈班导师,共同做好学习督促,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化学习资源在线学习,督促学生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在家做坚持学习的“宅男宅女”。

 

1. 关注毕业生实习就业情况。利用腾讯文档在线表格收集掌握2020届毕业生在外实习情况,实时更新,对返岗实习学生加强外出工作安全防护和提醒,协助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调查,了解毕业生实习需要,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2. 为保证开学后能够迅速进入良好学习状态,了解学生寒假学习情况,并及时向全系学生传达《应用外语系学生寒假期间学习复习备考要求》,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在家积极准备专业四级专业八级考试以及毕业论文写作任务。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一位素质教师尽全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着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