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师参加四川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日      阅读:9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扎实推进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形成协同效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月29日下午,四川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本次培训会以教育厅为主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我校副校长康桂花、教务部部长林敏、质量部部长程学良、各教学单位教学副主任及团队主任、思政部全体教师、教务部和质量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我校组织教师参加四川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并作了主旨报告。他进一步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总结了包括我省在内的部分地方和高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做法,围绕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提出了把握好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任务、基本内涵、方法路径、建设要求和关键重点等五个方面的具体推进建议。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对近年来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全省各高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进行了总结。他分析了当前我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他要求,全省高校要充分认清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课程思政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全省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承担起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一要强化立德树人,切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领导;二要推进全面覆盖,设计好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三要坚持分类指导,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四要聚焦内涵建设,健全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五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各高校要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全方位构建“大思政”系统工程,切实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整体提升高校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亚培强调,此次培训会是全面推进四川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会,也是研讨会、动员会、部署会,全省高校要传达好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宣传报道和经验推广,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在全省高校形成“教师人人重育人、课程门门有思政”的浓厚氛围

随后,四川省高校代表——电子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分别介绍了各自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会议还邀请了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作专题报告,进一步加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

会后,康桂花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培训会为我校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实现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覆盖提供了指导方案。全校要认真学习教育部提出的思政课程指导意见,深入挖掘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中蕴含的思想政治资源,探索创新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方法,结合学校教学特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培养更多具有社会主意核心价值观的现代化职业人。

来源:学校官网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