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防控责任,诠释“硬核”担当 ——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5日      阅读:607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严峻的疫情牵动着全国群众的心,各行各业纷纷为驰援抗疫做出行动,成都东软学院也凝聚自己的力量,全院师生采取积极举措,共同抗击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蔓延之初,学院领导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时间制定应对措施。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多次于线上召开紧急会议,同学院主要领导及重点工作部门共同商议部署防控新冠肺炎的工作内容。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根本,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为总纲领,紧急出台《成都东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预案》《成都东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责任追究制度》《成都东软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预案》在内的多项应急预案及制度,维护学校秩序,稳定师生情绪,提供行动指标。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院坚持习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采取一系列防控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进行。

成都东软学院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全面排查,精准掌握学生相关信息。疫情发生后,学院学生工作部立即组织全面摸排全校学生动态,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建立流动台账,为疫情防控提供不可或缺的信息支撑。并按时将汇总数据整理上报,做到一日一监督、一日一追踪、一日一上报。成都东软学院各教学系保证网络办公,保持通讯方式24小时畅通,以“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逐一联系学生,做到有通知、有反馈;各系素质教师通过家校群建立与家长之间的联系,联防联动、形成家校合力。

二是加强管控,确保校园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成都东软学院宿舍管理中心全体舍务老师坚守岗位,开展防控监督工作,为留校师生筑起第一道“安全防护墙”。每日一对一对留校师生进行上门体温检测,做好在校留学生情绪安抚工作,在学生离校后对寝室进行全面消杀及卫生清理;为学院常住留学生及老师配发出入证,严格限制出入次数及时间,避免交叉感染;学院安排52名安保人员每日坚持对校园内外、教学楼、宿舍、消防通道等重点部门进行巡查、巡逻,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配合派出所、公安局国保大队对留学生寝室的例行检查工作,严守学校安全阵地。切实做到了把好第一道关卡,不让病毒有机可趁。

排查出入学院人员体温

成都东软学院各宣传口连日坚守信息渠道,从各官方信息口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日常预防知识等,并收集有效信息进行宣传发布,以达到师生第一时间获取正确防疫知识、加强防控观念、了解学院防控措施等。

一是及时发声,确保防疫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第一时间向我校学子传达《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成都东软学院关于禁止学生提前返校的通知》等重要通知,确保学生获取防疫信息全面、及时、准确;传达成都东软学院学生工作部《致全体素质教师的一封信》,要求素质教师们严守准则,共同守护好“责任田”;通过素质教育战线工作微信群、QQ群,不断推送关于新冠肺炎相关热点问题的科普材料,真正做到全员知晓、自觉防控,发现情况,随时报告,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二是科学引导,落实学生心理关爱与疏导工作。开通线上心理服务渠道,通过电话、QQ咨询、邮件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关爱与疏导工作,了解学生心理现状,帮助学生缓解压力。

成都东软学院各教学系领导、师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依个人情况做好个人防护,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参与部分防疫工作,全心投入与国家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中来。

二月初,为最大程度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东软教育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外免费开放自主研发的三大在线教学平台(东软慕课平台、东软课程实践平台、东软软件开发项目实训平台)及相关教学资源,并提供24小时技术保障服务,尽最大努力辅助广大师生节后的正常教学进度不受影响。

东软慕课平台

截止25日,成都东软学院各系统计已有超过40名同学在全国各地、各社区、各岗位为防控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他们有的在社区街头进行治安巡逻、整理返乡人员信息;有的在三无小区设置卡点,进行出入登记;有的在街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消毒水;有的每日接听无数个来电,统计整个社区的数据,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他们用自己的一份力为国家筑起坚固的后盾,让在前线的“战士”们免去后顾之忧。

学院学子在各个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中,数字艺术系学子利用专业特长,创作了公益海报、歌曲、手绘、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宣传作品达30余项,为疫情重点地区及医护人员加油打气。

数媒18203文倩——《武汉加油》

工业设计17204郑伟——《Don't cry》

数字媒体艺术19201毛仁杰——《我们终将胜利》

部分学生作品选登

践行防控责任,诠释“硬核”担当,成都东软学院以自己的行动展示了敢担当、有责任、有力量的东软精神。截止日前,学院内无突发事件发生,也未有新冠肺炎症状患者及疑似病例出现,校内师生、员工、教师家属均无发烧情况,学院防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并将持续开展。

 

来源:学院官网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