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班级凝聚力团辅报道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9日      阅读:1549

2017年5月9日至5月17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昝旻老师分别对16级信管系电子商务2班、计科系信息工程1班、数艺系动画8班、外语系日语2班开展了4次班级凝聚力的团体辅导,目的是为了通过系列的团体游戏增强该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电子商务2班

 

信息工程1班

 

 

日语2班

活动初始,同学们还有些腼腆和拘谨,通过暖身游戏“大风吹”进行破冰,除了让同学们增加对自身特征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让彼此不太熟悉的同学之间能够增进了解与接触,氛围轻松了,同学们才能更好的自我展示与投入。

 

第一项团体辅导活动正式开始,“不能说的秘密”,即分组后让组员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组内生日排序PK,前提是不能开口说话,他们可以运用肢体语言,或者眼神等等来完成任务,如果在非言语沟通排序后检验出了错误,即进行小组惩罚,集体表演节目。同学们为了不犯错,同时又能第一时间胜出都卯足了劲展现自己的非言语能力。当然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兄弟姐妹”,甚至是同月同日生的密友,增进了彼此的友情

 

团体辅导第二项活动是“人椅”,这个活动考验的是队员间的默契和毅力。围成圈朝一个方向前行,当哨音一落,必须同时坐下——坐在背后同学的腿上,双手自然下落,不能寻求第三方支持。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一个成员重心不稳,出现偏离,就会导致整个“圆”散架。

 

在小组之间的PK过程中,即使有人累到双腿发软、面红耳赤,但为了小组的荣誉,仍然不会轻易放弃,在这个活动中,小组的凝聚力已经初步形成。

 

团体辅导第三项,也是本次辅导的核心活动“诺亚方舟”,即每个小组用自己的智慧让全体组员站在越来越小的报纸上坚持数三个数。一开始,有的同学会因为性别原因与队友保持距离,但随着报纸越折越小,放脚的位置越来越窄,很多人的顾虑都会逐渐抛到脑后,他们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全体站上“方舟”。

 

为了能全员站上方舟,他们也尝试了各种姿势,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天马行空的大胆假设,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失败、总结、再尝试,但有一点非常明确,谁也不想放弃,谁也不肯认输。这个时候小组的凝聚力得到了升华。

 

最后一个环节是分享环节,由每位成员分享一句自己当天的收获:“团结就是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获得最后的成功”、“坚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有时换一个角度,就能换一种收获”、“遇到困难先思考再实干,蛮干只能事倍功半”、“困难就像我们脚下的报纸,它每被对折一次,我们团结的力量就放大一倍”……在团体辅导结束后,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与精神。

 

最后,通过与上述班级素质教师的交流,得到同学们的反馈: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