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在湖南大学图书馆前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年5月1日      阅读:11710

我非常高兴来到湖南大学,看望广大师生,我向你们表示问候。湖南大学是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为国家培养了许多栋梁之才,这是你们的光荣!你们身上承担着很重的责任。我想引用一位诗人的名言,他叫布朗宁,他曾经说:“我心寄托在什么地方,让我脑也就寄托在那里。”我们国家的未来,寄托在青年学生的身上,寄托在年轻一代!因此,我来到年轻人中间,脑子里的寄托也就是希望跟你们说几句心里话。我希望你们懂得奋斗,准备迎接困难。青年学生是富于理想的,这是你们的优势,但是人生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你们要以彻底的觉悟、不屈不挠的意志和艰苦的努力,去面对和迎接这些困难。我相信,你们都有远大的理想,但是还要脚踏实地。你们经过几年的学习,即将走向社会,要记住六个字,就是“此时、此地、此身”。“此时”,就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就立即做起来,不要拖延到以后;“此地”,就是要在你所处的岗位做起,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不要等到别的地方;“此身”,就是自己应该而且能够做的事情,就要勇于承担,不要推给别人。

同学们,你们是天下人,要为天下着想。“天下有道”,就是说生产发展、社会变革和人民生活改善,需要我们来努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勇敢地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而不躲避或者把困难推给别人。这就是我要对你们讲的话。我希望你们想一想,能够记住它。

祝同学们好!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